Saturday, January 4, 2014

Ho Chi Min 胡志明之旅 (一)

去越南旅行,其实是一个意外来的。因为我从来没想过要出国旅行,更没想过要去这个不怎么进步,旅客评语也蛮糟糕的国家(等下在说说为什么评语这么糟。)这个决定,是很突然,很随性,只是因为看到亚航的机票好便宜,两百块来回,二话不说,也没什么问问有谁要去,就这样买下了。好笑的是,在我买的时候,连HCM在哪个方向都不大懂~~

机票订在06/10-12/10,随便定一个日期的。后来,有点后悔事先没做好survey,因为我回来后的那个礼拜,有两天公共假期,也就是说,如果选择迟一个礼拜才去胡志明,我可以省下两天的annual leave。我可怜的AL就这样浪费掉了。不要紧,长个经验也不错下的~~

每次有人问怎么一个人去旅行呢?我都好难回答。他们用各种有趣的词汇来形容我,一个人去旅行很怪啦;一个人去旅行很闷啦;更绝的是这一句,一个人去旅行很可怜。。。旅行一定要一大班人一起去吗?我反而觉得,一个人背包旅行,看到更多,体验更多;更重要的是,flexible,去自己想去的地方,不用顾虑太多。就在上个月,我尝试找人一起去hatyai。。。结果弄到自己好累,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表,让我真的是好怀念去越南旅行的时候,那个自由的背包旅行,想走就走的感觉,爽。其实当初决定一个人背包旅行,也是想让自己有个突破,学习,尝试一些自己一直都不敢尝试的东西。从小,家人就没有出去旅行的习惯,都只是呆在家里。长大了,也被培养成不怎么爱出来走走。爱关在房间里。现在就觉得,生命不应该如此单调,想做些改变,特别是工作后,机械式的生活掏干了我的生命,很想去一些不认识的地方,喘一口气,看看不一样的东西。所以,第一次的背包旅行就这样定下了。~~

温馨提示:
1    1. 越南和马来西亚有一个小时的时差,我们8.00am, 越南是7.00am.
2    2. 越南币可以不必急着换,可以换成美金先,在越南机场换成越南币。是的,在越南机场换。很多时候,在外国旅行时才换成当地货币是非常吃亏的,但,越南不同。美金在越南很吃香,甚至可以换成非常好的兑换率。我在越南机场换了200USD,换成VND4,219,000. 不错的rate,比我在国内问的rate还要好。当时的rate是,1usd=3.22rm; 1rm=6100vnd. 去越南才换,更划算。
3   3.   越南人普遍上是不怎么老实,可以说狡猾些;相比之下,泰国人就比较老实。当然,也不是越南人很坏,他们只是比较会赚旅客的钱吧了。为什么这样呢?生活艰难。所以,入乡随俗,买东西前记得杀价。不想或不会杀价,就去supermarket买吧。我在越南一个礼拜,没发生什么抢劫,所以,越南还是很安全,比马来西亚安全些,你不买他们的东西,他们不会对你乱来的啦。只是,钱财不要露眼,应该不会有事的啦。

住宿

在越南的一个礼拜,我住过两间旅馆。头三天住Phan Anh Backpackers Hostel;后来的两天住Ngoclinh Hotel 都很不错,不过,比较喜欢Phan Anh Backpackers Hostel 因为那里的人比较亲切。要强调的是,越南的旅馆都好好好便宜。价钱便宜,旅馆环境又好,好像是用最少的钱住最好的旅店的感觉。很爽。要一提的是,旅馆都有提供机场载送的付费服务;也有tour。所以不懂去哪里玩也不用紧,在旅馆问问就好了。别怕他们,他们都很亲切的。要记住,在外面旅行,不要总认为身边的都是坏人,好人还是很多的。~~
Phan Anh Backpackers Hostel
Room details: 6 Bed Dorm - Mixed (Shared bathroom)
People: 1
Cost per person: USD 8.00
Total: USD 24.00

Ngoclinh Hotel

Room details: Single (Private bathroom)
People: 1
Cost per person: USD 17.00
Total: USD 34.00

第一天
由于我的飞机是早上七点多飞,因此被逼要在前一晚飞下KL,在机场过夜。在机场熬夜,真的很累的。但那天晚上还可以,也许是紧张隔天的旅程吧,看看书,小睡一下,五点多就check in了。从KL飞到HCM要两个钟头。我一上飞机,到头就睡,也没什么去看飞机外清晨的风景,一直睡到HCM。这是熬夜的后果。

HCM机场没有地图的~~这是我的第一个重大发现。旅客来到异乡,通常最先做的就是找一份当地的地图。但是我挖完了整个机场,没半张地图~~~~没地图,怎么走HCM???突然间,我有点后悔没有买个smartphone了,因为有smartphone,还不用怕没有方向。不过。后来我才知道旅店都有给地图的,没什么要担心的啦~~

根据事前的所作的功课,抵达机场后决定不搭德士,而选择了搭网友所建议的152号当地巴士,这巴士会经过市中心的Bentham Market,价格也是极致便宜的一个人才6000越南盾,(不大记得了。。。大概这个价钱)若有行李也只加多4000越南盾而已,折算回来大概是马币不到两块钱左右,是超划算的以这骑士雕像作为认路的标志吧,这里就是著名Ben Thanh Market的交通圈了,巴士站就在附近而已


我在胡志明第一件意外就是,迷路了。。。找不着旅店。由于没有智慧手机,又没有地图,只凭着电脑print出来的地图,一直搞不清方向,转了一个钟多,还是blur。我一直以为Pham Ngu Lao street 很好找,原来它是一条西北长的大路来的,它在分成很多很多小巷,如果不懂怎样去,还真的会迷路~~还好后来看到一些穿着青色制服的执法人员,就试试去问路下。结果,英语不通,比手划脚一番,终于知道怎样去了。感恩最后终于找到旅馆了。旅馆的receptionist 很好人的,冲了一杯果汁给我喝。在背着行李,在大热天下兜了一钟头多的情况下喝一杯冷冷的果汁,真的感觉好幸福,马上like这间旅店了。其实它不算是旅馆,是backpacker hotel。不过,装修的好美,好豪华(以backpacker hotel 的水准来说,真的是很不错的旅馆来的)。 




忘了强调。。。每天有免费早餐~~

在越南的第一天,第一个午餐就是尝试了鼎鼎大名的PHO。之前网友都强力推荐来越南一定要吃pho,gia su的我哪里可能不去试吃的呢~~我去这间pho quynh,靠近我的酒店。它有很多选择,我选了肉丸加上越南特别的面。他们的面非常的滑,不一样的口感;牛肉丸,真的很好吃~~他们都会给些香菜,豆芽,不过真的不会吃L 还有。。。越南的咖啡真的非常非常好喝。你喝过了,就绝对会嫌弃马来西亚的咖啡~~哈哈,言重了,应该说,越南有种特别的味道,马来西亚的咖啡,泡不出这种的味道~~在越南,你去随便一件店,或小档口,他们的咖啡也是非常好喝的。我在越南的这几天,天天都喝~~



隆重介绍法国面包。是的,越南式的法国面包。在胡志明,路边有很多小档口都有卖,而且便宜,大概马币三块这样(1500-1800越南盾)它的皮很脆,但必须趁热吃,不然冷了,很难咬的。我买了一个法国面包,以为它像马来西亚的burger这样,迟点吃没关系,所以就放进书包先。结果后来我拿出来时,已经冷了,好难咬L经一事长一智。连吃个包都是种学问。(以下的第一张图片,其实是旅店早餐的法国面包,借来用下吧了。我第一天是吃路边挡口的)



填饱肚子,第一件事就是买去cu chi tunnel的票,当地的tour. 我根据网友的介绍,来这间Sinh Tourist ( Duong De Tham road),买了隔天的半日游的票。入门票要另外自己出的,他们只包巴士票,跟导游。


现在四处闲逛了~~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Ben Thanh Market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古老的教堂。。。我的最爱~~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